首页 > 图说 正文

图说

青铜峡:强化年轻干部廉洁教育

稿件来源: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12 10:14:04
分享至:

  “今天写下这份入职‘廉心愿’,就许下了一份庄严的承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会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日前,青铜峡市裕民街道东街社区一名年轻党员郑重地将入职“廉心愿”贴在廉政看板上,发自内心警示和告诫自己要守廉心、践廉诺。

1.png

开展年轻干部“廉心愿”活动。

  近年来,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大力实施“青廉工程”,将“全周期管理”方式融入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紧盯新招录公务员入职、年轻干部提拔使用等关键环节,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管理监督,为年轻干部把好成长“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反映出一些年轻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心理……”在青铜峡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中心,3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认真聆听讲解员剖析市自然资源局原副局长卢某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这名“80后”受处分干部身上严格汲取教训、筑牢防线。近年来,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增多的现象,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关键所在,把廉洁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入职、履新“必修课”,对新录用公务员开展岗前廉政教育,通过深刻剖析近年来本市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表现、成因和影响,以“身边事”警示“同龄人”,教育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1.png

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

  “这些案例中大多数年轻干部因热衷购物、沉迷游戏而发生腐败问题,因此,大家一定要高度警觉,坚决抵御‘涉网’‘涉赌’等腐败问题的发生……”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培养健康良好的兴趣爱好,保持节俭杜绝奢华,青铜峡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用好用活廉政谈话这个思想工作“温馨话筒”,紧盯年轻干部岗位工作特点和“八小时外”兴趣爱好,讲清廉政风险,划好纪律红线,帮助年轻干部校正方向、走稳步子。同时,及时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政家访,在“婚后、任前”走家入户开展“家庭式”廉政谈话,引导家属主动担当起家庭“廉内助”角色,共筑廉政防火墙。

  结合清廉青铜峡建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年轻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纳入清廉“七进”建设重要内容,在坚持和完善廉政家访、廉政档案、谈心谈话等制度的同时,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举办入职就职宣誓仪式、签订入职廉政承诺书、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开展纪法知识测试等方式,拓展年轻干部廉洁教育载体,全方位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管和培养。同时,会同组织部门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在年轻干部新入职、新提拔等关键节点严把“入口关”,坚决防止年轻干部带病提拔,监督护航年轻干部走好成长关键期。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将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反面警示震慑相结合,做实做细年轻干部廉政警示教育,不断擦亮清廉底色,精心呵护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行稳致远。”青铜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青铜峡市纪委监委 吴宏丽)

>>><<<